李开复:生病后才知道好好睡觉最重要


两年前我得了癌症,我所有医生告诉我说人会得癌症基本上是因为抵抗力低或者身体状况不好。


什么会造成人的抵抗力低或者身体状况不好呢?我的一位医生朋友郑医师的解答非常简单,四个因素,这四个因素就是睡眠、饮食、运动、压力。这四件事情超过一件不及格或者平均分数只有六七十分,你的抵抗力就会降低,癌症或者带状疱疹、免疫、风湿都会找到你身上。我当时给自己打了分,压力我应该是有波动,整体应该是很低分的,应该是60-65分,饮食我是美食家应该不及格,大概50分,运动我从来不运动,所以是30分,睡眠每天睡5小时,中间醒来一次,我觉得接近0分。所以这四件我都不及格,生病也是很正常的了。


当你睡眠不够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分析、思考能力就下降了,这一点我是非常明确地可以看到的。


我有一位朋友在美国是名企业家,他曾经做过很有名的演讲就是关于睡眠的,他说昨晚我跟一个自以爲是的企业家吃饭,他很自豪地告诉我说他只睡了4个小时,但是我心里想,如果你再多睡一个小时,也许跟你在一起会更有趣,也许你讲的话会更有道理,甚至也许你不会那么口臭。所以睡眠少其实是带来很多的问题,思考不清楚,不能专注,这些都是问题。美国总统克林顿曾经说过我犯的每个错误都是在非常疲惫的状态所犯的。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的体验,我是如何改掉睡眠不足这个毛病呢?


第一、10:30 上床睡觉


这对很多朋友都觉得是太早了,怎么这么早上床?有些事情一定要晚上做,比如喝酒、聊天、打牌。其实,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以 10:30 以前做好的,这是我生病以后下了这个决定发现的事情。


第二、我每天都尽量让自己有机会自然醒


如果你睡得够早,其实是可以自然醒的,比如7点需要起床,10点就睡了,把闹钟放到7点,你自己知道不会睡9个小时,但是你自然也许就5、6点醒了,那就叫自然醒。足够早睡觉就可以自然醒。


第三、我尽量让自己睡 7个小时


7个小时大概是我的睡眠的长度,但是我也会发现有时候能睡 8.5 到 9 小时其实人感觉特别精神,所以7个小时是我的最低目标。另外,如果可能的时候还是要午睡,我觉得午睡是很好的习惯。如果不能回家,就在椅子上趴一趴也挺好的。其实午睡一下会让我们更有耐力。最后,我也发现运动多了确实可以让睡眠睡得更熟一点。


Read: AirAsia BigPay (E-Wallet) - Sign Up Today To Get RM 10 Free Credit !

编辑:浪子


参考文献


李开复. 健康是追逐梦想的本钱!李开复:生病后才知道好好睡觉最重要.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s/view/52263, 22/03/2016.
李开复:生病后才知道好好睡觉最重要 李开复:生病后才知道好好睡觉最重要 Reviewed by 浪子 on September 09, 2018 Rating: 5

Featured Post

Petronas Setel - Maximize Your Petrol Station Experience

Setel is Malaysia's first fuel e-payment solution. It  is a mobile payment solution from Petronas that allows you to pay for petrol w...

Powered by Blogger.